P1030771.JPG

由於我自己常常一個人出國,住宿上為了省旅行經費,常常都會選擇青年旅館/Hostel/Guesthouse,更都會以合宿、混宿的Dorm為主,原則上我去的青旅算是以比較便利與安全的台灣以及日韓中為主,應該也是對於大部分女生比較容易有機會自助去的地方。

但常常身邊有很多親朋好友,不管男女,對於住青旅都有些疑慮,由其家人跟女性朋友們,多少會覺得對安全有些考量,所以想說可以分享給希望出門獨遊,又有點猶豫到底要不要嘗試青旅的女孩們,我的青旅經驗,希望告訴女孩們,一個人住青旅真的沒有那麼可怕!

文章略長,但希望能把大部分女孩們會顧慮到的地方給納進去。

1. 青旅or膠囊旅館or民宿,為什麼選青旅呢?
最簡單來說,真的是價位考量啦!青旅通常是這三者最便宜的。
青旅 v. 民宿
其實民宿常常不合法,風險也高,尤其是Airbnb上,多多少少都有些突發事件,相較於青旅來說風險更高,而且很多青旅都是有口碑又合法喔!
青旅 v. 膠囊旅館
青旅與膠囊旅館的差別,除了價位之外,同樣膠囊旅館的設施往往也都會比青旅好,例如有自己的電視、盥洗用品(非一定),格局上就是縮小版的飯店(酒店)。
但對我而言,最重要的是青旅比膠囊旅館多點「人味」,感覺比較溫馨,大家也比較有機會互動,像是交誼廳等,比起回去休息在一格格的隔間裡一個人,可以跟大家互相交換旅行心得也不錯啊。
當然,前提是必須是個完全不討厭跟陌生人說話的人,不過如果你討厭跟陌生人說話,或許挑戰一下也不錯?

20140613_052017.jpg
在世足賽期間,青旅交誼廳24hr跟賽事,大家一起熬夜看比賽。 上海 老木國際青年旅社

2. 男女混宿房可怕嗎?會不會不安全?
其實我滿常住混宿房的,因為女生房常常被秒訂光XD,而且青旅大多女生合宿房的數量不會太多,畢竟經營考量啊;還有一個原因是男女混宿房也真的比女生合宿房便宜。

而且大家彼此大多互相不認識,雖然會有同行的人,但要到整個房間只有你是外人,別人可以聯合起來欺負你的程度很低,畢竟如果真能有這麼多人一起,通常就會有更好的住宿選擇了。

何況獨居房就真的安全嗎?先前中國才有女孩一個人去住飯店,結果在走廊上就被強拖走的狀況,也有一個人住就被闖入的情況。
所以老樣子,不管什麼樣的形式都有風險,沒有絕對的安全,自己警惕高點才是最重要的

我也曾經待過八人房只有我一個女生 囧,不過剛好大家人都滿好的會互相幫忙。
所以對我而言住混宿房,除了常常會看到打赤膊的男子,還有房間真的比女生房……臭一點之外,其實沒什麼大的區別。

3. 貴重物品保管會不會麻煩?安全嗎?
其實大部分的青旅都會在合宿房裡放進保管櫃,有的會附上鎖,有的要自備,我自己後來不管如何都會自備鎖頭。
而且沒有保管櫃,我們還有行李箱啊!

有些很重要的東西其實我反而會貼身放著,畢竟我很淺眠,誰敢動我先跟我打一架吧(錯誤示範

但我很常如果已經跟室友們互相認識,我就不會這麼堤防了,就會東西放著就跑去洗澡或外出,或者請室友們幫忙顧東西。
其實大家都是省錢出來玩,很多旅行經驗都比我們還要豐富,相信愛旅行的人都是善良的人。

當然這有點鄉愿跟看狀況,畢竟就算住飯店放保險箱也會有例外啊,總之其實貴重物品隨身保管好,基本上還是不太有風險的。

4. 共用衛浴不乾淨?
這點好像滿多人在乎的,但實際上這些衛浴每天都會有青旅的Staff負責打掃,而且維持環境安全,每個旅人都有責任,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會知道這非私人空間,會小心維護。
如果真的很擔心,其實也有滿多青旅,是每個合宿房都有自己的衛浴,等於共用的人只有幾位室友,這樣也可以稍微放心一點~

不過有的青旅因為考慮到旅人的作息,所以多少會限制衛浴的使用時間,或者吹風機的使用時間。

5. 不知道怎麼跟別人交流怎麼辦呢?微笑是最好的交流工具!
其實一開始住青旅我也有點小孤僻,因為不太會主動跟別人攀談,但如前所說,經驗豐富的旅人很多,所以會有很多旅人主動找自己說話的,因為大家都能互相理解這種處境喔!

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開頭,「分食」是個很好的招數。畢竟一個人旅行常常有想吃又怕吃不完的東西,例如水果零食等,那就買了到交誼廳分享給大家吧!不僅可以不浪費食物,還可以透過食物跟大家交流喔!

最重要的記得保持微笑,微笑是最好的交流工具了!
之後會很喜歡這種感覺,在旅行中認識來自不同文化的人,互相交流與分享自己的故事。
甚至還可以一起出遊,分享行程喔:)

883991_628590307156138_528197476_o.jpg
第一次住青年旅舍,在交誼廳認識的朋友們。 首爾 Hostel Korea

6. 青旅合宿房沒隱私嗎?不想跟別人交流怎麼辦?
比起個人房,當然合宿房隱私比較少,但除了換衣服之外,原則上其實都還好,除非是完全不能接受跟別人在共同空間的人,那真的會很難接受。
而且現在很多青旅,在每個床位都會加裝拉簾,拉簾拉上就形成一個自己的空間了。
旅人們也都會互相體諒,看到獨來獨往的人也不會刻意打擾攀談,所以即使不想交流也沒關係的啊!因為互相尊重很重要!

我有時候甚至拉簾拉上,就直接在裏頭換衣服了(因為懶得去廁所),但當然這個不是每個人都適用XD

P1040910.JPG
每個床位都有拉簾,下方是各自的保管櫃。 台中 Lane 62 Hostel

7. 青旅都是背包客吧?應該大部分都很簡陋?
可能是因為覺得大家去住青旅是為了省錢,所以自然而然有人認為青旅就一定簡陋。
但其實現在非常多特色青旅,設計都比很多旅館更好看啊!有些青旅還以設計聞名得獎呢!所以拋開這種偏見吧!

或許過往住青旅的大多是扛著背包省預算的背包客,但現在也有很多人單純出差也喜歡住青旅喔!在日本常常遇到出差或者單純來參加婚禮的人們,他們就不是傳統印象中的背包客啊!

而且我自己也不是扛著大背包出遊的,也是推著行李箱,會早起化妝打扮的那種,而且跟我一樣的也比比皆是,例如在日本就常碰到日本女生起個大早打扮,行李箱裡電棒各種造型品一應俱全,所以誰說住青旅的旅人都很簡陋呢(微笑

8. 請體諒每個室友/旅人
當然住青旅也有很多需要互相體諒理解的地方,畢竟這些空間都不是屬於自己的,要考量到別人的習慣
例如在交誼廳用完餐後記得要保持清潔,使用衛浴也要小心謹慎,晚歸的時候記得降低音量跟放輕腳步,太早起的時候不要大聲喧嘩動作,鬧鐘不要調太大聲……
真的遇到特別吵,打擾到自己的人,也請不用客氣,直接告訴他/她,打擾到別人了!
但如果是半夜傳來的打呼聲,好吧耳塞很重要!

9. 自備盥洗用具與毛巾,愛護環境避免浪費很重要
大部分合宿房,青旅是不會準備毛巾、牙刷等比較貼身的盥洗用具,有的可能也不會有拖鞋,所以我自己習慣就是不管青旅有沒有準備,我都還是自備,畢竟能減少垃圾,又是用自己帶來的東西,也更安心啊!

10. 記得訂房前查心得與看評價
不放心青旅評價,記得多上網查查心得,像是各個訂房網其實都有評價,多看一些也比較安心。
評價要看著重點其實有:
-清潔度:
環境清潔也很重要啊,萬一蟲很多的話,相信很多人無法住下去。
-交通便利:
是不是在交通便利的地方,例如附近有地鐵、巴士站等,如果是女孩的話,還是看一下離主要道路遠不遠,路程晚上會不會很黑暗。
-親切度:
青旅的Staff們親不親切也很重要,萬一很凶又不太搭理人,可是會讓旅程留下遺憾的。

以上是我的個人經驗,歡迎討論跟補充:)

當然不管去哪裡,旅行有一定的風險,快快樂樂出去玩,平平安安回家最重要啦(很老套的結語

何況其實特色青旅超多,真的很推薦有機會去嘗試看看~
最後附上今年濟州島旅行跟室友一起出去玩,希望大家也都能遇到好室友喔!
 

21740428_10210739633581918_2183922661425484351_n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Di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